Leçon 3

第三課第一個用到的針法是le point étoile(étoile=星星)。使用的是比較細的繡線。

如果繡八個星芒的話,就叫做le point étoile。如果繡了十六個星芒,那就叫做l'œillet。Vavi在網頁上有提到,這兩種針法可以自行擇一來繡。

繡le point étoile時要注意的是,所有的"星芒",都是由外面那一點出針,再從中心那一點入針。因為這樣線是由中心往外拉,中間才會露出一個漂亮的小洞。不過最後一針也要特別留意,最好是拉回去之後,借用後面已經繡好的線固定一下,再拉到下一個要繡星星的位置,不然就會像下圖一樣,看到了拉線的痕跡,而讓中心的小孔不清楚了。


左上那顆星星,就是繡完左方水平那一針之後,忘記拉回固定,直接拉線去繡右下那顆星星,所以有一條線的痕跡,而"堵"住了小孔。



第三課的後半段終於開始"剪洞"了。記得,要選一把尖端是尖(pointus)而且細(fins)的剪刀。




繡好星星,剪完洞,抽完紗,就完成第三課了。

Leçon 4

在前一課中,抽完紗之後,不是留下一長排的"四條直線"嗎?

第四課首先就是要來繞這些線。在法文裡,繞這些抽紗之後留下來的線所使用的針法都叫做barrettes。依照繞法的不同,會有不同的名稱。在這幅圖稿裡用到的針法,叫做barrette-point de reprise。

繡法為以兩根線為單位,左右交互纏繞。都是由外圍出針,跨越兩條線在中間入針,一左一右相互交替。Vavi文中有提到,一般而言,來回的次數依布和線的粗細而定,大約是7~9個來回就夠了。我則是繞了九個來回。



第四課的第二部分,則包含兩種裝飾性的針法。其中一個le point étoile上一課已經繡過。另外一種長得像一個一個方框連結成一排的針法,則叫做le point carré (carré=正方形 ),或稱為le point de piqure carré 。

怎麼繞出這一長串的正方形,Vavi網頁有很清楚的分解動作的照片,不用看字應該都能照著做。我就不多說了。

<note>第四課裡所用的線,都是比較細(plus fin)的線。

下面,就是第四課的完成圖。


只是,為什麼我的方框框,繞得有點"肥"呢?然後直線也都看起來斜斜的?

2008.06.02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intdecro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