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現第一家十字繡店純屬偶然,因為它就在我們喜歡的冰淇淋店的隔壁,每次去吃冰淇淋之前或之後,總是會被漂亮的櫥窗展示作品所吸引。因此當我決定要開始繡十字繡的時候,這也是我的第一個選擇,Mount Saint-Michel的那個kit,就是在這家店買的。

在這家店裡,可以找到DMC, Anchor, Lanarte的材料包,也有很法國的bonheur des dames和rouge du rhin的材料包。在店家的二樓,堆滿了各式的線材和布料,也有餐巾、桌布等特別的繡布。可以說,一般需要的東西,這家店大約都找得到。

中間要插播一家,其實只能說是以編織為主的手工藝品店。因為就在超市對面,地緣方便,所以當我決定繡貝殼心的時候,是到這家店去買線和布的。後來,雖然有計畫地大量購買線是在S&S(便宜許多,但偶而會被扣關稅),臨時有缺線的時候,這家店還是首選。

一直以為城裡就只有這家十字繡專賣店了,直到在sajou的網站上尋找他的銷售點時,發現了第二家十字繡店。很巧的是,這家店就在兒子上音樂課的教室的那條路的路口,我們居然走了快兩年了都沒注意過。

第二家店是結合十字繡和拼布的店,很特別的是,這裡賣的材料包和圖稿,大多是法國設計師的作品。幾乎找不到DMC的材料包,只除了青木和子和另外幾位設計家系列的作品。更特別的是,這裡有不少的zweigart的亞麻布。還記得第一次去買的時候,老闆娘很自豪的介紹說,這是最好的繡布,還特地教我如何辨認zweigart的布(在布的邊緣,會有橘色的點線)。那一天,我捧了一塊淡綠色的亞麻布回家。

上星期三再去,除了買花布之外,主要目的是想找個使用絲線的材料包。我承認我是個好奇寶寶,新奇的事物總是想親眼看看。老闆娘拿出店裡的Atalie絲線,觸摸起來的感覺非常滑順。帶了一個心型圖案名為Florence的材料包回家。回家上Atalie的網站研究一下,發現他還有自己染的棉線,所以上星期五又多買了一個給初學者的字母圖案材料包回家試試。這家店還有一個特別之處,就是有很多亞麻布的band和上頭印有圖案的亞麻布。如果不是財力實在無法負荷,真想每塊布都剪一公尺帶回家。

第三家十字繡店,仍然是在特意尋找的狀況之下找到的。這家位於舊城區的店,小小的,進門處左手邊掛了好幾排的danish flower thread。老闆是一位年紀滿大的老太太,非常地優雅,第一眼就讓我想起了年老的奧黛莉赫本。她主動地問我要不要說英文,當然是說好,於是就開始聊了起來。挑了一個使用danish flower thread的材料包,和一個Eva Rosenstand的材料包(想買一個類似剪紙的材料包已經想很久了)。結帳的時候,順口問老闆有沒有Gerda 的書,她找出了兩本野花小書,我們開始討論起花線來。她提到以前DMC也有出花線(fil fleurs),德國也有類似的線(Vaupel & Heilenbeck),接著又找出了一些德國設計的書籍(acufactum, Christiane Dahlbeck, 和MWi Stickgalerie)。於是,在確定這位老太太已經開了三十幾年的老店裡接受刷卡之後,很滿意地抱著一大袋書回家。(結果在路上遇到一場大冰雹,小孩放學時間又快到了,只得下公車後,把用塑膠袋包好的書頂在頭上,淋著冰雹踩著冰塊水衝回家,這可能是老天爺對於一時衝動太敗家的家庭主婦的逞罰。)

好了,這就是城裡的三家各有春秋的十字繡店。想來也真的很有趣,在以為已經很熟悉的城市裡,依然還是會有新的發現,真好!

ps1.希望趕快把手邊的風景繡完,這樣就可以趕快來試試看繡絲線的感覺了。

ps2.在Atalie的網站裡,可以找到許多法國設計家使用它的棉線所設計的材料包和圖稿。

ps3..在上面的三個全德文的網站裡,都可以找到免費圖稿(德文是gratismuster)。

2007.04.02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intdecro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