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看到朋友問起一種特別的繡法。原本,只是拿起針線找塊碎布練習一下。結果,順著上一幅banner意猶未盡的感覺,完成了這個小方塊。



周圍,用的是blanket stitch (法:point de feston)。在繡Vavi的banner時,一開始沒注意到轉角處有何不同,直到看到阿草的文章之後,仔細研究了圖稿,才發現頂點那一針,僅僅相差一格的落針,便造成了直角的轉彎和有弧度的轉彎的差別。

朋友問到的特殊針法,屬於hemstitching的一種,是以前常見到但從來沒有認真去研究過的。這是屬於法文jours這類繡法[註]的其中一種,比較常見在餐巾或桌墊周圍的裝飾。



繡法不難。一般繡亞麻布的時候,我們不是用井字來當作一格嗎?這個繡法,請把布的三條經線和兩條緯線當作一格。從左下角(1)出針,右上角(2)入針,再由左上角(3)出針,右上角(4)入針。當再度從下一個循環的左下角(=4那一點的下方)出針的時候,用力拉線,這樣就會讓3-4的這一針收在一起,產生將三條經線拉縮在一起了效果。

(昨晚再參閱其他的書,發現上述的繡法,是work on背面,繡的時候,要把布翻過來繡。也就是說,上面照片中看到的,應該是"背面"的模樣。特以更正。)



中間這一朵粉紅花,則是參考竹內博子的書裡面的圖稿,自行將原本只在下方的枝葉,變成四角對稱的圖案。

這樣的小方塊,可以安排在其他作品當中,例如當作袋子的表面裝飾。

下次,邊框加點變化,中間再來繡個白色刺繡的字母,這樣就變成自製的文字方塊了。

真的是意猶未盡啊!

2008.06.10.

【註】法文的jour這類繡法,跟我們正在玩的hardanger很像,只是它源自於中歐。(hardanger源自於北歐挪威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intdecro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