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第七課是課文很短,但是內容很豐富有趣的一課。


首先,先用pavé bloquant irégulier("不規則的方塊"之意)來繡出外圍。pavé bloquant irégulier的繡法其實跟之前學過的大同小異,先繡四針高度為四條線的直線,再來是高度為八條線的直線五針,最後再以高度四條線的四針收尾,就完成了方塊的一個邊。

繡完外圍之後,依照圖稿剪線抽紗,只留下四條垂直線和四條水平線垂直交叉。



接下來要開始繞線了。這回要用的針法是la croix de Malte,要改用較細的線來繡。

首先,從「十」字的左上角開始,先繞滿上方左邊的那兩條繡線(圈數自行決定,我大約是繞九圈)。繞好之後,針從右邊的四條橫線的中間穿出,跨過兩條橫線,從中間的洞入針,再從上方那已經被纏滿的那個bar的右方出針。



看照片是不是就清楚多了?其實這個步驟,有點像之前繞過的point de reprise,只不過point de reprise是將四條平行的直線分為左右各兩根,交互纏繞。而在la croix de Malte的這個步驟,則是把左右垂直的線當作交互纏繞的那兩組線。所以因為拉扯的力量,會讓原本平行的四條線,分成兩組往左右擴。

這個交互纏繞的步驟,vavi沒有交代要繞幾次?看手邊的書,是說大約來回三到四次就可以了。

好,來回四次之後,再繼續把還沒繞完的部分繞完,那就完成了四分之一了。

重複此一步驟,把其他三個象限繞完,一個漂亮有點像蝴蝶展翅也有點像幸運草的la croix de Malte就完成了。

好耶!就只剩下第八課了。



 2008.06.04.

ps.看到這個名稱,直覺應該跟馬爾他騎士團(Sovereign Military Order of Malta)有關。
嗯,你看這個圖案,像不像馬爾他十字(Maltese Cross)呢?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9%A9%AC%E8%80%B3%E4%BB%96%E5%8D%81%E5%AD%9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intdecro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