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,阿草找到了一個提供Hardanger免費圖稿的網站

這是網站主人vavi在去年五、六月間所辦的一個齊繡活動。整份圖稿,分成八課,每一課都有很詳細的圖解說明。

覺得是個滿好的入門練習圖,阿草也邀請大家一起玩。

因為齊繡活動已經結束,因此寫信告訴vavi我們有一些台灣的繡友想繡她所設計的這個圖稿,並且會再完成之後寄照片給她,她也回信表示樂見。

於是,開始這個 bannière 的練習。

◎ 準備工作

首先,必須準備一塊經緯線很清楚的布和cotton pearl 線。

一般來說,布料會選擇8fils/cm~10fils/cm(就是每公分有幾條線),Zweigart有一款hardanger專用的布(Sulta Hardanger),是8.7fils/cm(=22cts/inch)。另外常用到的布還有Lugana(10fils/cm or 25cts/inch)。

cotton pearl有#3, #5, #8, 和#12四種,號碼越大表示線越細。一般會選擇兩種粗細的線來搭配,粗的線用來繞外圍的方塊,細的線則用來繞中間的bar。較常用的是#5搭配#8,但這不是絕對的,應該依照所選擇的布來加以調整。

這次我是拿家裡現有的材料來搭配,分別是Zweigart Sulta Hardanger(Ivorie)配上 DMC 的Cotton Pearl #8 B5200和Cordonnet special #30 Blanc(這是蕾絲線,因為家裡沒有cotton pearl #12,所以用這個來代替)。

圖稿的大小需要有240條橫線(高)和140條直線(寬),另外邊緣上、下、左、右各留5cm。 240fils*140fils到底是多大塊的布?你可以一條線一條線地數,也可以簡單地換算一下。舉例來說,我用的布每一公分有8.7fils,所以用240/8.7=27.6,因此圖稿的高度大約就是27.6cm,而寬度則是140/8.7=16.09cm。如果你覺得還是不太安心,那就邊緣多留一點(比方說各留6cm),然後找出中心點,在由此往外擴充,這樣就可以避免到最後才發現布不夠的窘境。

找出中心點之後,我先用紅色的縫線以每10條線為間隔,粗縫出定位線。以往繡十字繡的時候,通常我會從中心點開始繡,所以這個步驟便省略了。但是這個圖稿是從左上角的某處開始,還是勤勞一點比較不會出錯。

2008.05.30.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intdecro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